哲学16问

最近读了一本书:《大问题:简明哲学导论》,很适合之前没有哲学基础的人阅读。其中开篇就出给读者16个问题,回答这16个问题,基本上对一个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有个基本的判断。以下是我的回答,作为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我,对当前我的人生观、世界观的一个存档,十年后回头再看当初的观念,希望能有很大的改变。

1.有没有某种你愿意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?如果有,它是什么?

生命是人最宝贵的东西,甚至都不需要加个“之一”。如果有哪个组织、教派要我为了它所谓的意义而献出生命,决不答应。如果亲人处于危难之间,我是唯一能救他的人,但后果是我必须死,在理性状态下,我会判断我和亲人后续生命的价值,谁的价值大保留谁的生命。如果真要有毫无保留地为之付出生命的东西,那可能是明白宇宙运行的终极规律吧。

2.如果你只有几分钟可以活了,那么你将怎样利用这段时间?如果还能活几天呢?二十年呢?

几分钟:告诉我的亲人,我将很快离世。希望他们能幸福的继续生活。

几天:抓紧这仅有的几天时间,陪伴家人。写一份遗嘱和分别给他们写一封信。对于之前犯过的一些错误,请求他们的原谅。对于他们之后的生活,给他们建议。尽到作为他们的亲人应尽的责任。

二十年:学习,多读点书、多掌握点技能、多培养点兴趣、多了解这个世界的本质、多做点对社会有价值的事。关注亲人的成长。

3.有一位著名的哲学家曾经说过,人的生命就像牛或昆虫的生命一样没有什么意义。我们吃饭、睡觉、活过一段时间、生殖,别的动物也是如此,生命没有任何最终的目的。你会怎样来回答他?人的生活拥有哪些在牛或昆虫那里无法找到的目的?你生活的目标是什么?

人生来本没有意义,意义是人活出来的。逻辑思维有一期节目说:人是悬挂在人类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。针对个体,也许真的什么意义都没有。但是作为人类群体,还是有一些意义的。虽然个体没有什么意义,但可以赋予一些意义给自己,比如:关注自身成长,多学技能,多赚点钱,实现财富自由,多做些对社会有价值的事,做更好的自己。花费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、关注他们的成长,使我们的家庭更幸福。

4.你信仰上帝吗?为什么?上帝是怎样的(也就是说,你所信仰的是什么)?你怎样向一个不信上帝的人证明你所相信的是真的,即上帝的确是存在的(什么会使你改变想法)?
如果你不信仰上帝,那么为什么不信?描述一下你不相信的到底是什么(有没有其他你愿意接受的上帝概念?什么会使你改变想法)。

我是无神论者,不信上帝。上帝是农业文明时期人类对世界无法解释现象的一种虚构的概念。比如:人从哪里来?不知道,可能是上帝让我们在人间受苦,我们要积善行德,争取死后可以去见上帝。为什么太阳总是从东方升起,西方落下?不知道,可能是上帝创造了太阳,让太阳围绕着地球转动,从而哺育大地。

我信仰的是科学方法,能通过科学方法证明出来的我就信,无法证明的保持怀疑的态度。用科学的方法能证明上帝存在,我就信。

5.下面哪种东西最“真实”——是你所坐的椅子,构成这张椅子的分子,还是当你坐在上面时的感觉印象?

坐在上面时的感觉印象。眼睛看是靠不住的,把椅子放大上万倍,它还是椅子吗?当我坐上去时,感觉到跟它的接触、交互,认为它就是把椅子。

6.假定你是心理学家实验室里的一只小动物,但你拥有思想和感觉的所有能力,也就是说有一个与现在完全相同的“心灵”。你无意中听到科学家跟一位助手说:“别担心,它只是一头不会说话的动物,既没有思想,又没有感觉,只是在按照它的本能活动罢了。”你怎样证明你的确具有思想和感觉,有一个“心灵”?
现在假定有一位心理学理论家(比如哈佛大学的B.F.斯金纳[B.F.Skinner(1904-1990),美国行为心理学家,操作性条件反射理论的奠基者])这样说,一般说来,没有所谓“心灵”这种东西,人只是“行动”罢了(也就是说,根据从环境中接受到的刺激去移动身体和发出声音)。你将怎样证明你的确有一个心灵,你不仅仅是一个自动机或机器人,而是一个有思想、有感觉的存在?

这其实是向其他人证明,你是否有“意识”。意识的外在表现是行为、举止、发声,可以通过这三种证明。比如:通过行为举止向他人证明你会算算术题。

7.假如你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,每一个人都相信地球是静止不动的,而太阳、月亮和群星则围绕地球,沿着可以预测的轨道作着也许比较复杂的运动。你反驳说:“你们都错了,地球是绕太阳转的。”但没有人同意你的说法。他们都认为你疯了,因为人人都感到地球并没有运动,人人都看到太阳、月亮和群星在运动。到底谁是正确的?难道真的可能只有你懂得真理,而其他人都是错的?

科学的方法证明。通过数学模型、计算,精确推演出地球、月亮、太阳、星星的运行规律。如果按照地心说的模型,规律是不准确的。如果按照日心说的模型,是准确的,那么地球就是围绕太阳转的。

8.“生活不过是一场梦”,一首流行的老歌这样唱道。假如你觉得有这样一种想法是可能的或至少是可以设想的(比如在一堂哲学课上);你此刻仍然还在床上睡着觉,只不过是梦见自己在读一本哲学书。你该怎样向你证明这不是真的,你其实正醒着(捏自己并不管用,为什么)?

我在有意识的思考,所以我是清醒着。我做梦的体验是:梦中的场景大多是模糊的,甚至连纸上的字都分别的不是很清楚,而且在梦中你不会有逻辑思考,事件的发展不受你的控制。有些人说能控制做什么梦,那是白日梦,YY而已。

9.把你当成小说中的人物描述一下自己。谈谈你的举止、习惯、个性以及特征用语。你最终成了一个什么样的人?你喜欢这个人吗?喜欢(或不喜欢)他的哪些方面?

希望举止是恰当的,在不损害其他人感情的情况下,做一些不好的举止也没关系。

希望描述成:习惯一个人独处、习惯独立思考、习惯每天看一会英文原版书、习惯每天反思一下自己、习惯每天写作、习惯每天陪家人一会、习惯每天跑步、习惯每天冥想一会、习惯每天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(弹吉他、看电影、看美剧…)、习惯持续的学一些技能等等。

希望个性是沉着、冷静、逻辑思维严谨、遇事坚持原则。

希望最终成为一个有“智慧”的人,行为习惯和大多数人不同,做一个特立独行而且又正确的人。我喜欢这个人。不喜欢他一些事情拖延、只停留在“想”而不“践行”。

10.你怎样向一位外星来客解释你是谁(什么)?

我们是人类。从地球史讲起,我们是如何进化成“智人”的,成为“智人”后我们又是如何成长到现在这个文明的。我们做了哪些我们自认为辉煌的成绩。

11.我们发明了一台机器,它是一个有着若干电极和一个生命维持系统的箱子,名叫“快乐箱”。只要你进入这个箱子,就会体验到一种特别快乐的感觉,而且这种感觉将一直持续下去,因为它可以产生足够多的变化使你不会失去新鲜感。现在我们想邀请你去试试。只要你愿意这么做,你可以随时决定出不出来;但我们可能会对你说,人一旦进到箱中,还没有谁愿意出来过。过了十个小时左右,我们接通了生命维持系统,人们就在那里耗完他们的一生。当然,他们其他什么事都没做,所以过了若干年后,由于缺乏锻炼,他们的身体开始变得肥硕臃肿,摇摇晃晃,但他们似乎从未为此烦心过。现在轮到你做决定了:你愿意跨进快乐箱吗?为什么?

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。人生很重要的一条目标就是追求幸福。如果这台机器能给我带来真实的幸福(哪怕是虚幻的),恐怕我是真不想出来了…。但是,如果我还保留一丝意念告诉我:“这是虚幻的,不是真实的,真实的世界虽然有各种痛苦,但还需要你去改变,因为你最真实的亲人、朋友还需要你,人类社会需要你,需要你引领他们走出困境,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。”最终,我还是会决定:出来!

12.一个好人(一个不去作恶,只做分内之事的人)必定会快乐吗?换句话说,你相信生活最终是公平的吗?一个恶人——至少是最后——必定会受苦吗(如果不会,为什么每个人还要力图做一个好人)?

一个好人不一定快乐,但起码问心无愧,不受内心的煎熬,痛苦只是表面的,相信通过自身的改变,一定会改变这种痛苦的现状。

一个恶人最后不一定会受苦,但之后能快乐的几率会很低。一个人内心如果还存有一丝良知,都会对过去所犯的错误自责,就会陷入内心的痛苦中,错误越大自责越大。如果这个恶人连起码的良知都没有,那和普通的动物有什么区别,不配为人,社会上的成员也不愿和一个没人性的人产生联系。

做好人就是为了能得到大多数社会成员的信任,愿意跟你协作,别忘了,人是活在人类自己编制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。如果不活在“意义之网”上,人就只是动物而已了。

13.你相信杀生在任何情况下都是错误的吗?

不相信。在满足自身及社会成员需求、在不伤害其他人感情的前提下杀生,是正确的,毕竟人首先还要更多的爱人。但是,如果滥杀,超出了人类自身需求,无意义的杀戮是错误的。万物有灵,其他物种不是生来就是要被人类杀戮的。

14.你是否曾经做过一个不牵涉别的任何人而完全只属于你自已的决定(也就是说,不是因为你的父母向你提出,不是因为你的朋友或电视、书籍、电影的影响,也不是因为迫不得已或过分受到某个人或某种情况的影响)?

怎么可能“完全”只属于自己的决定呢?首先得明白,什么决定了让你下决定?过去的经验、学识、见识、价值观决定了你的决定(感觉好绕口..),就是说你下的每一个决定都是外部环境影响的,即便不是你理性思考后的决定,也是你潜意识的决定。不存在毫无理由的决定。

15.自由总是一件好事吗?

这要看对自由的理解。在不干涉别人自由的前提下,保持自身的自由是一件好事。

“人所拥有的任何东西都可以被剥夺,唯独人性最后的自由——也就是在任何境遇中选择一己态度和生活方式的自由——不能被剥夺。”

这句话是说,在任何境遇下,你都有选择自由的权利。

16.你想要孩子吗?为什么?

我已经要孩子了。当时觉得,要个孩子是作为一个人,必须要承担的社会责任。每个动物都有繁衍后代的责任。现在觉得,可要可不要。

真不是人人都有“能力”教育孩子的,管生还要管教育,教育的不好苦的可是孩子。大多数人面对的现实是:我们自己受“教育”的程度还不够呢。都不是一个完整的人,有什么资格教育孩子呢?这样教育的后果大概率导致孩子也是一个“不完整”的人,注意我说的是大概率。也许你可能反驳说“要你这么说,大多数人都不应该生孩子了?”,事实上确是如此,但所幸大多数人并不认同这个观点,让人类能够小概率产生万里挑一的牛人,正是这部分人推动了整个社会的进步。

所以,针对个体来说,如果你不是一个受“教育”完整的人,还是不要生孩子了吧。

1
https://press.one/p/address/v?s=b202c09c28001fde398457c9781eae1e9d3dd23377889c15751da115361d4c7d41344ef9c5246816f502d91904fb8f5cd643518d5d957f0deaa31fdd6db752830&h=d9f448bcdb512d78a6d573dad28a7f7f8c44daa728e36391577b03ac40d46b52&a=5e91e5a47efda27b3b0db5d6ba96a02343122f65&f=P1&v=2
weis wechat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
打赏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