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你共同成长

近半年来,我们之间话变少了,因为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。我说的话你不爱听,一言不合就叫我“别说了,我不喜欢”,而你说的话,放在半年前我可能还比较认同,但是现在,我的观念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:

比如说“学习”

之前我认为从学校出来后,基本上可以不用学习了。学习那是学生干的事,我都这么大了还在“学习”,那太丢人了,其实这样想是不对的。学习是一辈子的事,学习是为了成长,成长是为了个人价值的提升。只有不断地学习,才能学到更多的技能,掌握处理事情的方法论,完善自身的价值观,重新认识这个世界,摆脱浑浑噩噩的人生。这样人活着才有意义,否则,那和一只猴子有什么区别?

参考:
《学习》
《为什么一定要自学?》

比如说“财富”

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?是“注意力”。什么是财富我之前根本没思考过,以至于我有自我意识的二十五年来,浪费了无数的财富:玩游戏、看新闻、凑热闹、随大流、操别人的心……浪费的这些“注意力”要是全花费在自己身上,关注自身的成长,可能我们的生活比现在过得还要好吧。不过,现在也不晚,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再比如说“阅读”

一个人大部分的知识都是通过阅读得来的。可以说是一个人成长的必要技能。如果一个家里书比较多,而且父母都是爱读书的人,那么小孩往往也爱读书,他将来成材的几率就会很大。孩子是父母的镜像,父母是什么样的人,孩子就更倾向于变成什么样的人。没必要要求孩子怎么样,要求孩子的同时,想一想我们做到了没有?如果没做到,我们先做到了再说,要成为孩子的榜样。所以,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让我们阅读,不光是为了我们自己,更是为了孩子。

还有:

再有……

  • “付费”

  • “落后”

  • “卓越”

  • “万能钥匙”

  • “一念一世界”

  • “半途而废”

  • “升级”

  • “抱怨”

  • “……”

等等,还有很多我们之前误解的、不知道的概念。

当然,这么多概念我不敢保证我都理解而且都做到了,不仅知道而且还要做到,这其实挺难的,正所谓“知易行难”。但是我已经想迫不及待的想向你分享我知道的这些概念了,因为自从我知道这些概念后,感觉像是“重生”了一样,我现在的“世界”和半年前我认为的“世界 ”,完全是两个不同的“世界”。

可是,自从跟你分享了几次之后,我失败了。你目前还不愿意往外踏出一步,看看另外一个“世界”是什么样子的,只想就这么简简单单的活在自己的“世界”里,认为“这样就挺好的吖……知道那么多干什么……想那么多累不累啊……我脑子不够用……”。其实,这一点都不累啊,是在享受这个过程,而且根本停不下来。人和人之间的脑子区别其实没那么大,关键是要用,我们有一个其他动物所没有的大脑,就是要我们用的啊。大多数情况是不用脑子,而不是脑子不够用。

我跟你分享的时候,你可能认为我“强迫”你接受我的观点。其实不是的,我没想强迫,我只是很兴奋,想把我知道的“世界”告诉你,因为你是我的亲人,也是我的爱人,我想和你过一辈子,我们还要一直走下去。我很容易理解半年前我认为的“世界”是什么样子的,但半年前的我根本无法知道我现在的“世界”是什么样子的。你懂我意思吗?有的时候,需要勇敢地踏出一步,“世界”真的很不一样。

这可能不是你所想要的“情书”。如果换在半年前,我可能会绞尽脑汁写一篇你感动的“情书”,但那对我们成长没有帮助,对我们的生活、关系没有实质上的改变。生活是平淡的,如果我们没有共同价值观地支撑,终将被平淡的生活磨灭激情,因为生活的琐碎而争执不断。

“爱”一个人要怎么做?爱她就要多在她身上花钱、花时间、花注意力,因为这是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。如何让这份爱持续很长的时间,甚至是好几辈子?是和她共同成长!为什么婚姻中普遍存在所谓的“七年之痒”?道理很简单:七年就是一辈子,一辈子都过去了,下辈子还要过同样的生活,多腻歪啊。所以,两个人中,至少要有一个人升级,最好先升级的那个能帮助另一个也升级…… 升级之后,就是另外一个天地,另外一番光景,开心都开心不过来呢,哪儿有功夫鸡毛蒜皮?

所以,我爱你!我爱你!我爱你!我想要爱你一万年。我并不想停留在嘴上说说,仅嘴上说说是最廉价的,没有任何意义。我们都希望我们的爱能持续好几辈子,不光要有意愿,还要有行动。这就好比一个人说要学英语,说了好几年都不见有行动,那怎么能学会嘛…。能做到“爱你一万年”其实并不简单,在这条路上有无数的情侣放弃,也有无数的情侣虽然最终也达到了终点,但其实早已没了感情。我相信你也不想让我们任何一方,到了咱父母这个年纪,说一句“要不是因为……我早和TA离婚了”这句话吧。

“我们”是一个共同体。自从我们步入婚姻的殿堂后,我们就成为了一个共同体,而不再是两个单独的个体。我们的目标,是让“我们”这个共同体加分,而不是我们两个人之间,让你减分来换取我的加分。所以,我们需要自我提升、互相学习、互相滋养,然后彼此成长,我们的愿望才能顺利地实现。

我愿意耐心等待,等待你勇敢的向绚丽的世界迈出第一步。

我愿意和你一道,去探索这个多彩而又充满未知的世界。

带上我们的果果,陪伴他认识这个神奇而又真实的世界。

愿我们能共同成长,成长到老……

weis wechat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
打赏作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