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新理解工作的意义

重新理解工作的意义

做为一名普通人,我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。但工作的意义是什么,人为什么要工作?知乎上有关于此的问答:人为什么要很努力地工作 ,但感觉在行动上没有指导作用 。

之前我也认为工作是一件很苦的事。赚钱就是为了生活、为了家人、为了社会认同、为了有一天我赚够了钱可以不工作。但是,我还没有赚够钱啊,难道我要在财富自由之前一直努力、坚持的工作?现在我们都知道,“努力、坚持”都是不存在的概念,当你要为一件事努力的时候,证明你骨子里不愿意做,事情注定做不成。现在我们也知道,当你决定做什么事的时候,想办法赋予它很多正面意义。那么,工作的意义在哪里,我调动我所有的元认知能力都没想明白。

所幸,我看到一些很有思想的人,针对这个问题有不一样的见解:

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挣钱,还应该有更大的目标。

樊登:
当一个人在一个公司里面工作了三五年,他最大的收获是什么?
肯定不会是工资或奖金,那点钱对他来讲只能用来养家糊口,绝对不是他最大的收获。

其实最大的收获一定是他自己的成长,他成为了一个不一样的人。
他拥有了更多的社会资源、拥有了更多的经验、拥有了更多的技能,他的价值观得到了提升。这才是他在一个公司工作了几年以后,应该去追求的最大的收获。

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员工跟我们一谈起来就总是说,这事有没有钱,这事有没有加班费,这个事你跟我怎么算,为什么还不给我补贴?
明明我们过来人都知道,那点钱对于一个人来讲并不重要,但是我们的员工就总是盯着那么点钱看,原因是什么?

很简单,因为没有人告诉他,他还应该有一个更大的目标。

来源:《罗辑思维——樊登:联盟,雇主与员工的新型关系 174》

工作是为了自己,让自己成长,让自身价值更高,变得更卓越。

李笑来:

  • 人的财富价值顺序:注意力>时间>金钱>其他身外之物

  • 时间是一切事物的最重要维度。

  •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,前期我们不得不卖自己的时间。

  • 你要为自己做事,而不要为工资做事。

  • 如果你是为自己做事,那么就相当于把自己的时间卖出去了两份,一份卖给了你的老板,一份卖给了你自己的成长。

  • 如果你是一个极度善于成长的人,你在未来的时间里,绝大多数情况下,你的工资一定是被低估的。

  • 有些人因为觉得工资不划算,所以不干活,但不知道自己放弃了成长,工资就是他们自己的玻璃顶 。

  • 而你,知道自己在成长,于是你就真的成长,然后你就卓越,只要你卓越,你的工资一定是被低估的。

  • 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,我在成长。

  • 重视自身价值而不是估值。估值围绕着价值上下浮动。只要你在成长,你的价值就在提高。

来源:通往财富自由之路——新时代的个人商业模式升级

做重要的事情 。积极的工作,不做伪工作者,最大的受益方其实是自己。

吴军:

如何防止员工成为伪工作者?

首先,管理者要让员工站在“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”的基础上去工作。这样,他们在做不完的工作中,才能动脑筋去寻找那些对公司最有帮助的事情去做,而不是简单应付老板派下来的工作,然后向老板交差。

其次,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白,他们积极工作(而不是消极完成任务),最大的受益方是他们自己。公司里不免有员工对自己对处境、周围人的态度、所给予的机会等等,有不满意的时候,这种时候,他们会消极对待工作,不自觉地成为一个不动脑筋的伪工作者。

主动地站在对公司业务帮助最大的角度,站在提升自己能力的角度,当处于工作永远做不完的出境时,把那些最重要的完成了。

来源:《吴军硅谷来信——不做伪工作者》

我是用生命来投资企业啊,价值成长,才是我的投资收益。

罗振宇:

过去企业和员工的交易,本质是:企业用工资交换员工的劳动时间。

未来企业和员工的交易,本质是:员工用自己的生命投资企业,企业对员工的价值成长负责。

工资,只是对当前合作收益的分配。价值成长,才是对未来合作收益的分配。

所以,吴军老师才说:“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白,他们积极工作,最大的受益方是他们自己。”

来源:罗辑思维微信订阅号:《吴军:不做伪工作者》

以上几位大佬的真知灼见,足够让我幡然醒悟。总结一下,工作的意义是什么?

首先,工资绝对不是目的。对自身的价值成长来说,那点工资算个屁。目的是成长,提升自己的价值。

其次,思考“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”,主动动脑筋去寻找那些对公司最有帮助的事情去做,而不是简单应付老板派下来的工作,然后交差了事。做下来就会发现,其实获益最大的是我自己:利用公司的资源做成了一件自己想做的事,不仅自身成长了,公司也因此获益。想想是不是这个道理?

最后,我想说,自身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其实是可以统一的。公司因我的贡献而获益,我因自身的成长而价值更高,变得更卓越。

我每天至少有8小时时间在公司,难道我这么多时间就值那么点工资?时间就是金钱,要这样想,我不是来这打工,我是来投资的!我要得到投资的回报。回报是什么,是成长!目标要搞清楚。

然后,针对企业的思考是:作为企业要为员工的投资负责,要根据员工定的这个目标,严格要求员工,帮他达到这个目标。

接下来我还有两个问题要继续思考:

1、我计划在目前的公司投资几年?

2、到期后我要得到什么回报?

想清楚,剩下的就只有践行了。期待自己的成长。

weis wechat
如果喜欢我的文章,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
打赏作者